102學年度第一學期義務輔導老師研習

活動目的:

校園議題與學生需求日漸多元化,為落實心理衛生三級預防概念,與增加協助學生的多元視角,故於各系群設置義務輔導老師,為需要的老師及學生進行生活及生涯的諮詢輔導。為提升義務輔導老師專業輔導知能,以幫助更多學生與協助轉介輔導資源,
特舉辦「個案研討」輔導專業研習,使義務輔導老師了解諮商輔導基本概念如何運用於學生輔導中;並辦理『家庭大悶鍋─家庭系統評估及會談技巧』,使老師了解如何進行家庭系統評估以及家庭會談,促進老師有效的處理學生問題。

 

參與對象:

義務輔導老師、輔導老師及有意願者參加的老師報名,每次研習預計約30人次。

課程名稱

授課老師

時間

內容

義務輔導老師工作會議

林盈灝學務長

102/09/17(二)

12:20-13:10

期初輔導工作協調會議

102/12/18(三)

12:20-13:10

 

期末輔導工作協調會議
個案研討

劉翠芬

諮商心理師

102/11/26(二)

13:20~16:10

 

透過個案討論,強化義務輔導老師個案概念化,以及促進面對學生問題的能力。

『家庭大悶鍋─家庭系統評估及會談技巧』:(一) 家庭系統評估

李島鳳

諮商心理師

102/12/06(二)

13:20~16:10
1.評估學生症狀/問題與系統的關連、家庭動力變化對學生的影響如何評估親子關係之分化/依附與症狀之關聯,希望透過實務案例分享討論與演練,增進輔導老師對於系統評估的能力。

『家庭大悶鍋─家庭系統評估及會談技巧』:(二) 家庭會談技巧

李島鳳

諮商心理師

102/12/13(二)

13:20~16:10
在學校從事輔導工作,或多或少都會需要與家庭(家長)合作,如何與父母工作,如何幫助溝通,希望可以透過實務演練,增加與家庭工作的視野和介入能力。